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

西貢墟飲早茶 - 永和海鮮酒家

入黎西貢食中餐,食海鮮。往往都會被周圍的海鮮酒家,劏你一頸血。就算我是本地居民,到最街坊的酒樓,一到週末、過時過節,為數不少的海鮮酒家,眼裡面都是 "$$"。

剔除食海鮮,說普通市民飲下早茶,一眾海鮮酒家們又有另一種態度,變得平易親民。而前一陣子,我來了西貢的老字號《永和海鮮酒家》好幾次。過節食午餐雖有不太愉快的經歷,但有一兩次,在送小朋友返學前的早茶時段,我們則有不錯的評價。


《永和海鮮酒家》,under new management 左好耐,所以已經冇晒老字號的古色,間格雖然是一模一樣,但服務的形式,早在易手之前,已經摩登化。其實,酒樓食肆要與時並進,摩登化,用點心紙、再繼而用電腦入單,清清楚楚,不需要爭拗。

說早茶,我們一家生面口的人,伙計同搭檯客已經問我們是否外國回來.....食客們能出此言,即代表在西貢飲早茶,其實來來去去都係同一班人,偶爾出現生面口,不會聯想起我們是區外人,而會聯想起英國回來的大不列顛叔叔,因為這一個香港的後花園,早上6點幾7點,出現的生面孔,很少會是區外人,反而,從外國回來渡假的鄉里居多。

說食物了,太太同外母茹素,於是就每人一份上素腸粉。有餡,也有菜,加點豉油上去,更加是香口惹味。再加上腸粉皮煙韌香滑,是一份質素很好的腸粉。



外父簡單來一個粥,夠綿,夠味,可是稀了少少。沒有入鏡的,是一碟送粥用的脆脆片,這一種脆脆片,真的要在這上打傳統牌的酒樓才能夠食到。



我的永遠早餐,其實是鳳爪排骨飯,兩代,也許是三代的《永和》都做得不錯。首先是粒粒肉排;二是粒粒煙韌的蒸飯;三是一開三,但很入味的鳳爪。這盅飯雖不是我食過最好的一盅,但感覺算是非常好。



山竹牛肉,彈牙而且肉味香。加上喼汁之後,味道更好,而且吃得出有粒粒的牛肉碎粒,不是那些一味粉加牛肉漿的貨色。



燒賣,味道很鮮,豬肉蝦肉的比份適中,再用上了蝦子作為頂層的點紅,很香口,很鮮美,值得我一人食晒一整籠。



棉花雞,味道十分之鮮甜,而且雞比棉花 (魚肚) 更多。雞件多,連骨,看似好抵食同傳統,但我比較喜歡棉花多一點的棉花雞。(說真,棉花才是貴野。)



家下,大大小小酒樓都做流沙包來取代奶皇包,要搵奶皇包,真的可能只有專做外賣的唐記。《永和》的流沙包不過不失,我嫌其咸蛋味唔夠。



馬拉糕,是帶有杏片的古法馬拉糕,是一大籠蒸好再分件的馬拉糕。夠鬆軟已經不需要多講,充滿了黃糖的獨得香味也是我們覺得這馬拉糕夠好食的原因。



論飲茶,西貢市內選擇並不多,但又說夠平民化而食物又有足夠水準,這名字古老而身不老的《永和海鮮酒家》算是值得一來的地方。不過,要來料加工,過時過節食飯,我建議去找一些小型的海鮮菜館,你會覺得更開心。

好評,只限於飲早茶。

餐廳名稱:永和海鮮酒家
地址: 西貢普通道14號A地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