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

烤全羊,心有《巴依》

好多年前,一旦有人提出去食烤全羊,大家的茅頭都會指向深圳。今時今日,一旦有人提出去食烤全羊,大家的茅頭也會首先指向深圳,不過,識飲識食的人士,有好多都知道,在香港也可以品嚐到烤全羊。

這一次,我們的飲食團隊來了一個冬至的小聚,有人就提出了烤全羊,而在香港要食烤全羊這一個美食,大家都心裡有數,心中有位於西環的《巴依餐廳》。


其實,地方是位於近港大的西半山,在薄扶林道落山的一處。識路的,一點也不難找。

當日,我們一行大概20人來到,但早場有另一班人也像我包半場地吃烤全羊,所以我們要在店外等了一會兒才能夠入來。一入來,餐廳就立即給我們一個漠北的感覺。單是餐廳內的大吊燈,已經很有新疆的少數民族風情。



其實,我們一來就已經立即來烤全羊,不過我先介紹一下是日的其他小食及熱食。當中就有這一個帶酸也帶辣的冷菜,也可以說是一個沙律,每4人分一份,非常之醒胃。



另一個涼食,皮蛋豆腐。首先說味道,味道上全是靠那美味的醬油。此外,要彰顯的仲有廚房師父的刀功,把幼滑的豆腐井井有條地切成一片片,而且切到像起花的,又做到這一個樣子,真的要是刀法如神的人才切得出。



我曾在中國北方的地區工作過,我發現,炒土豆絲是他們每一餐幾乎必備的食品。土豆絲,也就是薯仔絲,炒得條條爽口,帶少少辣勁,我吃咁多次土豆絲,都是給我這一種的好味感覺,更好的,是加了花椒去炒,多了點點的麻感,口感更佳。



手撕雞,雞肉可以用香滑來形容,雞肉按照紋路撕下來,是令人入口感覺滑的其中一個重點,加上這是鹽焗的那一種感香,鹽味,雞油味完滿地滲入雞肉之中,令人吃完也想再吃。



好多人都覺得,來到這些新疆菜館,只會有肉吃。的確,餐牌上主要的都是肉。但若有人要求食碟菜仔中和一下,這兒是有炒菜供應的,而且味道不錯。



雖不是萬眾期待,但我一聽到要來食新疆的烤全羊,我早已經衝口而出,我要一客羊雜湯。羊雜湯一來到,我以極興奮的心情來面對,結果,這一個口味重,帶羶香的羊雜湯,完全沒有令我失望,加上有湯料,羊心,羊腸,羊肚等等的東西,而我就是喜歡這羶味。


北方人以餃子為主食,所以我們也要了一份羊肉餃子。一看樣子,就知道這餃子連餃子皮都是自家製,皮有點厚,能吸汁也有點咬口,點一點醬油,更惹味香口。



是日的主角,就是烤全羊。烤全羊要提早預訂的,所以烤羊出來的時間就是我們來到用餐的時間。即烤好的羊,香味四溢。



給我們欣賞完,拍完照之後,咨員就拿入去拆件,分。總共分了四大盤出來,羊腿的部位肉香,肉滑,脂肪感也十分之豐富,加上了許多許多的孜然粉,十分之香口。



羊胸比較多骨,肉也比較粗少少,不過無礙羊肉的香味散發,我們吃不了太多不是因為不好吃,而是我們吃得也太飽了。



烤羊也許太羶,太濃味道,吃得多會好熱氣。之後來的手撕羊就比較溫和一點。同樣,有羊肉本身的羶味,不過是比較溫和的羶香,吃到的,是真真正正的羊味道。



食烤羊,當然也有馳名的羊肉串啦。以前在深圳工作,我幾乎晚晚都在福田關口整一串才能夠安心過關回香港。是日在香港食到的,肉感比較實在,肉味、孜然味同不同的香料味,充斥了整個羊肉串,入口有 after taste,是一個非常妙的漠北食品。



甜品時間,我們選了一客羊奶奶凍。因為甜,感覺沒什麼。不過我可以說,奶味是香濃的,少少羶,但羶得可愛。



開心的一晚,美味及溫暖的一餐。冬天來,漠北一下,溫暖如綿。吃烤羊,比起吃廣東的羊腩煲,更加之溫飽。

餐廳名稱:巴依餐廳
地址:西環水街43號地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